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

2024

03/25

18:44

来源:

泽普融媒

【字体:

访问量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泽普县:农机+北斗 “慧”就现代农业春耕新图景

发布日期:2024-03-25 18:44 来源:泽普融媒 浏览次数: 字体:【

中央一号文件提出,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。进入3月以来,泽普县各乡镇抢抓农时,积极春耕备耕,利用现代化农机装备,就出一幅现代农业春耕新图景。

农机正在完成种植任务

今年年初,泽普县新发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流转了古勒巴格乡阿热买里村的1500亩土地,种植棉花、辣椒和孜然。眼下,正值春耕关键时期,该合作社为节约成本,与泽普县起点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,租赁了三台配备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农机设备。近日,三台农机相互配合,不一会就完成了平整土地、覆膜、滴灌带铺设、打眼播种等工序。

泽普县新发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阿卜力米提·麦麦提说:我们合作社今年流转了1500亩地,计划种600亩辣椒和孜然,900亩棉花,这几天我们开始播种。用传统的播种方式,这1500亩地三十个人一个月都种不完。现在我们租了北斗系统播种机,三四个人五六天就能完成播种。

种植户正在设置农机参数

带有北斗导航功能的农机,只需按照不同地块的播种要求设置好参数,就能在导航系统的引导下实现直线播种,行距、株距和深浅也都能保持一致。相比于传统农机,自动驾驶农机可提升30%的作业效率,每亩地可节约种子20%左右,作业成本大大压缩。

泽普县起点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苏永贵说:北斗导航系统对于农业发展来说更加精准、更加科学。以前的传统播种方式行距和株距不好把控,这样会影响农作物的后期生长和产量。通过北斗导航系统,可以解决这一技术难题,方便农户后期的管理,提高各类农作物的产量。

无人驾驶农机正在工作

近年来,随着安装有北斗系统的自动化农机逐渐在泽普县普及,农机+北斗使各类农作物种植走向了智能化、科技化、现代化快车道,为推动全县从传统农业加速向智慧农业转型提供了新的支撑点。

苏永贵说:这两年,我们合作社积极采购各类智能化农机设备,其中北斗导航系统、植保无人机等设备已经被广大农户所认可。这些设备的广泛应用,能够帮助广大农户降低成本,提高生产力。下一步,我们合作社将采购玉米种肥一体机、小麦种肥分离式一体机,让广大农户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。

近年来,泽普县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、管理数字化,不断将物联网、人工智能、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在农业生产领域,有效带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,为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。(泽普融媒王华贤)

作者:
【打印本文】 【关闭】